巫山光秃秃

【澜巍】相思绝(心结)(七)

赵云澜从不知,沈巍竟会这般想。

他放在心尖上,唯恐他再受一丝伤害的人,竟然日日夜夜都挣扎在绝望和痛苦中,而他对此,却是一无所知。

赵云澜一时愣在那里,只觉得心脏像被人狠狠剜过一般,疼得无以复加。

半晌,他才伸手,握住沈巍垂在床边冰冷而扭曲的手指。

他抬起头,凝视着沈巍满是泪痕的脸庞,他听见自己颤抖的声音,

“兹有沈氏逆贼,犯上作乱,为祸百姓,其罪罄竹难书,天人共愤。今贼首伏法,沈氏一族余孽,贬为奴籍,男子年满十六岁者,枭首示众,女眷及幼童者…”

“不…”

沈巍痛苦地捂住耳朵,

“求您别说了…求求您…”

他可怜地哀求着。

整个人都蜷缩起来,显得害怕至极。

“发配漠北大营为奴…

可是赵云澜还是一字一句,残忍地,坚持着说完了。

他顿了一顿,

“这是永宁朝六年秋,朕令中书省起草的圣谕…”

他双手轻捧住沈巍的脸颊,拇指温柔拂去他腮边未干的泪痕。

他沉声道,

“是朕,下的圣旨,抄了沈家…”

他的眼睛一直望进沈巍眼底,缓慢而坚定地道,

“也是朕,令人杀了你的父母,诛灭了你的族人…”

“不…不…”

沈巍泣不成声,

眼前仿佛出现了漫天的血色,而耳畔也响起他从不曾亲耳听见的,族人们在刀下的哀嚎声。

“您为何…”

为何一定要重新揭开旧日的伤口,难道您不知,于我而言,这是比凌迟还要残忍万倍的行径…

沈巍整个身子都在剧烈地颤抖,仿佛深陷在一场永远也醒不过来的噩梦之中。

“小巍…”

赵云澜见他这般,几乎心如刀绞。

他伸手,将人小心翼翼抱起来,紧紧贴在自己胸前,那么地用力,却又那么地不舍。

他的下巴抵着沈巍的头顶,

低声道,

“你听好,”

“过往种种,所有的罪孽,都是朕一人犯下的,与你无干。若是逝者要怪罪,也合该怪罪朕一人而已。”

他摩挲着沈巍披散在肩上的柔软青丝,那乌黑的青丝如云,美好一如韶华。

“你剩余的族人,在永宁七年的时候,都已遣回原籍妥善安置了。”

“他们纵使不能再出仕,但是朕已经赐还他们贵族的身份,只要他们安分守己,必定能在山阴安度一生。”

怀中的身躯有一瞬的僵滞,沈巍显然是不肯相信的。

斩草不除根,自古为君之大忌。

赵云澜知他不信,心中泛起苦涩,

他本是想等沈巍的千秋宴时,给予他一个惊喜,

“朕当初对外下旨,因感念昔日端敬元皇后贤德功仪,故恩及族人,特此赦免。”

“你的族人之后回到家乡,据说以你的名义办了书院,教书育人,造福一方。”

他来回摩挲着沈巍单薄的脊背,

“逝者已矣,朕说这些,也并无意开脱什么。”

“可是,小巍,朕是天子,而你是皇后,我们要对天下黎民苍生负责,若是重新选择,只怕最后的结果也不会有所改变。”

“沈家注定要覆灭,绝非你我可以挽回。”

他轻抬起沈巍的下颌,凝视着那双澄澈的明眸,他乌黑的羽睫被泪水所浸染,赵云澜叹了口气,

“这是我们身为帝后的悲哀,这个至高的位置,迫使我们永远无法首先考虑自己和对方,也注定我们要牺牲诸多的情感或人事…”

“你是皇后,你要忠于君上,忠于百姓,沈氏列祖列宗俱是心系社稷之臣,眼下便是他们就在此处,也绝不会因此指责于你。”

赵云澜抬手,温柔地拭去沈巍眼角那滴未落的泪珠。

“所以,小巍,你并没有错。”

“也无愧于端敬元皇后的尊位。”

沈巍凝视着赵云澜的脸庞,

良久,

“并没有错?”

他低下头,喃喃道,

“大义灭亲…呵…可我保住了家国大义又如何?”

他缓缓摇头,乌黑的羽睫掩盖住了双眸的光华,

“断送沈氏满门,终归有我的推波助澜…保全大义,也无法粉饰我今生的罪孽…”

“那千余条人命,而今西郊山上,乱葬岗白骨累累,又岂是陛下您如今一句并没有错,可以轻轻带过的呢?”

沈巍闭上眼睛,他的眼泪顺着腮边滚落下来,落在赵云澜的手掌上,让人只觉一片灼热。

“…当初诞下铭儿,我就该孤零零地在冷宫死去…”

“唯有那样,才是我这一生,最好的归宿…”

赵云澜紧紧抱住他,却只觉怀中的人是那般苍白,苍白得近乎透明,下一刻,他就会像阳光下的积雪一般消散不见,任他如何紧抱,也是徒劳。

“小巍…小巍…”

赵云澜只觉心中惶恐苦痛,

颤声道,

“我情愿你恨我,情愿你杀了我,为你的族人报仇,也不愿看见你将罪责推到自己身上,日日夜夜活在痛苦之中…”

他只觉胸口一片濡湿,

“你可知,我宁可从来不曾当这个皇帝,永远,只当你一个人的昆仑。”

沈巍摇了摇头,

“回不去了…”

“自您登基那日起,您就注定,再也变不回我的昆仑了…”

“我并不恨您,说到底,您只是做了为君者该做的事情,即便当初不是您继承大宝,先帝早已布局好一切,沈家,也注定难逃这样的下场…”

赵云澜拥着他,

“虽然我不可能再变成以前那个只属于你的昆仑…”

他握着沈巍的手,放在自己的胸口,

“但是,请你相信,以往的昆仑也从来不曾离开,他只是变成了赵云澜的一部分,他的心意,也从来不曾改变过…”

他凝视着沈巍的眼睛,一字一句坚定道,

“梧桐未老凤凰栖,

  扶摇九皋闻其鸣。

  但使长天抱月终,

  不教人间留孤影。”

沈巍的瞳孔骤然一缩,那幅画卷,早已被他亲手焚毁化为灰烬了。

“朕,从来不曾,也不敢忘记过。”

“凤凰于飞,不见孤影。凰若逝,凤何存?”

他的拇指摩挲着沈巍苍白惊异的脸颊,

“早在乾陵寒玉棺中,朕就已表明心迹。”

“小巍,你自戕之前,可曾想过,若你不在了,朕也必将随你而去…”

沈巍痛苦不已,

“不…”

他闭上眼睛,那羽睫颤抖不已,

犹如寒夜里濒死的蝶,朔风中枯萎的叶。

那般的绝望,却如何也找不到生路,来改变这注定凋零的宿命。

窗外朱墙依旧,雕梁画栋,可那富丽的红,再看却是与血色无异,透出一股浓重的血腥与悲凉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写了半天,写不出自己想要的效果…烦躁

评论(66)

热度(56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